:::

沿革

        復興國民小學創校於民國五十八年八月一日,其前身是古民國民學校崙子分校,在新港鄉六所國小中,是最晚成立的, 但也有四十多年的歷史。
        回顧以往於民國五十二年農曆正月初二清晨,崙子地區發生了一場大火,火勢在強烈北風助長下,從北崙村一路延燒到南崙村,有四十幾戶村民房屋及二班分校教室,均逢回祿之災遭火舌吞噬夷為平地。
        地方仕紳有感於子弟接受教育至為重要,於是便有購地興學之議,在籌措購地建校中,礙於經費的不易爭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地方善心人士及校方共同商討議決,將原二班分校土地,屬崙子農事小組集會所產權,出售給南崙村民何崑棋先生,將售地所得款全部支應新購地建校用,在土地所有權移轉過程中,因有部分土地產權無法登記而興訟,以至於釀成地方仕紳王豐、蔡平、陳別、陳刈等人家產曾被法院查封的憾事。
        民國五十三年間時任分校主任鄭良泉先生,鄉民代表蔡海武先生、張清火先生及南北崙村長等人,向鄉公所極力爭取經費,又日夜奔波洽談學校用地。當時鄉長林國先生極為重視地方教育,遂慨允由新港鄉公所編列預算,以時價每甲地新臺幣肆萬柒仟元,向陳再來先生、何老得先生購得座落於北崙村的土地,作為建校用地。興建二間鋼筋水泥教室,莘莘學子和作育英才的教師終於擁有良好讀書與教學的處所,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間教室採三對等經費興建,即縣政府、鄉公所、地方各籌資三分之一經費興建,在這興建教室過程中,本村出身的鄉民代表蔡海武先生捐資新臺幣捌百元配合興建教室,其付出的心力,關注教育的熱忱,令人感佩。
        本校位於嘉義縣新港鄉北方,隔著一條北港溪與雲林縣元長鄉相對,向東和溪口鄉接界,交通來往尚稱便捷。學區村民大部分世代務農,民風純樸又好客,富有濃厚的人情味,地處於嘉南平原北端,土壤肥沃,是大宗蔬果的產區。
        民國三十七年以前,學區莘莘學子,均前往新港國民學校就讀,在那窮困、艱苦的年代,徒步花費一小時路程上學,更是常有的事。政府有感於人民接受教育的重要,於民國三十七年設立古民國民學校崙子分班二班,緊接著學生人數不斷的增多,設立分校,民國五十八年八月一日獨立設校,定名嘉義縣新港鄉復興國民小學。
        從草創崙子分班二班,一直到鼎盛時期十三班,學生數達六百多人,由於經濟的起飛,工商業的發達。在農村就業謀生不易,形成人口不斷外流。目前本校已降至六班規模,學生數一百人以下的小型學校,謹將校史要事摘錄於後:          

時 間 事   件
37.9.1 設立古民國民學校崙子分班二班。
42.8.1 升格為古民國民學校崙子分校。
52.2. 崙子分校因一場大火遭火神吞噬夷為平地。
58.8.1 獨立設校,定名嘉義縣新港鄉復興國民小學。
59.1.12 首任校長許登記先生到校就職,增建教室二間。
66.8.19 第二任校長施純娓女士到校就職。
67.6.10 發現青蛙肢病,罹患學童九十九人。
68.3.1 學校開辦學童營養午餐。
71.3.31 第三任校長李韞璞先生到校就職。
76.5. 改建教室六間完成。
77.9.29 第四任校長朱玉貴先生到校就職。
82.6.5 改建教室三間完成。
83.8.27 第五任校長陳文宗先生到校就職。
84.9.27 增建教室二層七間完工。
85.5.25 重建東側教室一二樓完工與原有西側建築銜接完成校園建築整體規畫。
87.5.20 修建運動場改善積水問題,美化綠化校園。
87.8.4 第六任校長蘇恆隆先生到校就職。
88.6.30 第六任校長蘇恆隆退休黃圳龍主任代理校長。
88.8.1 第七任校長翁寬和先生到校就職。
89.02.01 校園前庭積水改善及綠化、美化工程完成。
90.12.14 校園籃球場、車棚地勢低漥積水改善及跑道整修工程完工、校園景觀煥然一新。
95.08.01 第八任校長薛永盛先生到校就職。
102.08.01 第九任校長呂其福先生到校就職。
102.8.29 康納颱風災害,學校淹水室內約 60 公分高。
103.04 辦公室搬遷至二樓。
103.09 西側一樓廁所改善完竣。學區村莊發展彩繪。
105.08.01 第十任校長李宗洲先生到校就職。
106.02 校門口及圍牆改建。
106.09 操場 PU 跑道完成。
107.11 旅北同鄉會等捐贈協助圖書室修繕改裝,並配合 50 周年校慶重新開啟。
108.08.01 第十一任校長黃美智女士到校就職。
109.06 籃球場移至操場。
109.08 附設幼兒園成立。

 

:::

好站推薦快速連結

[ more... ]

網頁列表選單

計數器

今天: 4949
昨天: 3535
總計: 145139145139145139145139145139145139